繁体简体

深耕服务业 这些在皖创业的台湾青年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06-23 09:15:03

  中新社合肥6月22日电 题:在皖创业的台湾青年:深耕服务业 看好未来发展

  中新社

  餐饮商贸、健康养老、音乐制作……近年来,随着安徽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将创业的目光瞄准了服务业,他们努力开辟自己的事业,在创业中实现两岸青年在经济文化上的交流合作。

  今年25岁的台湾青年臧泳荣,尽管才毕业三年,但他已在安徽创业,开了3家公司,涉及餐饮、商贸、咨询等领域。2016年,当时还在南京师范大学读书的臧泳荣,就在马鞍山政府部门的邀请下,先后组织了4个团组的台湾青年来到马鞍山参观考察,了解当地发展情况。臧泳荣告诉记者,他在参观考察的过程中发现,马鞍山有非常多的台企和台商,但却没有一个正宗做台湾菜的餐厅。

  “台商希望有一家台湾风味的餐厅,既能尝到家乡的美食,也能喝茶聊天、唱歌聚会。”臧泳荣说,凭借着对创业的热情,2018年大学毕业后,经过一年的筹备,2019年6月13日,由他创办的“一家亲”台商餐厅在马鞍山台商居住集中区开业。

  “一家亲”餐厅不仅缓解了台胞们的思乡之情,也打开了他的创业之路。此后,臧泳荣又创立了商贸公司,把台湾的一些农特产品,特别是像“金门三宝”的钢刀、贡糖和高粱酒引入到安徽市场,获得了消费者的欢迎。“我不仅要自己创业,还要带动周围的台湾青年一起创业。”臧泳荣告诉记者,2020年,他在合肥创立名为“创富一家亲”的咨询公司,并通过组织皖台创富交流营的形式,来扶持台湾青年在安徽创新创业。

  臧泳荣表示,过去台湾青年在大陆沿海地区发展较多,如今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也被安徽吸引而来。目前,在皖创业的台湾青年主要集中在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像是康养大健康、餐饮、商贸、娱乐等等。“台湾青年创业的优势在于服务精神和消费模式,台湾和安徽可以形成良好的互补。”臧泳荣说,两岸青年在创业的过程中,通过不断的沟通交流,也实现经济和文化上的融合。

  26岁的台湾创业青年答允煦在合肥生活已经两年了,他是一名合肥女婿,在合肥工作生活的过程中,他发现台湾的养老理念和经验可以在安徽复制和实践。“因为家里也有失能老人,所以我对老人的医疗保障和心理疏导会更加关注。”答允煦说,目前他的康养项目已经在筹备建设当中。

  1987年出生的王畇琪是一名台湾歌手和音乐制作人,在大陆演出的过程中,她结识了一位志同道合的音乐制作人,两人同样怀揣着音乐的梦想。2018年,两人决定留在合肥创业发展。

  “沿海地区在音乐产业上竞争比较激烈,选择留在安徽更看重自我的成长空间。”王畇琪表示,近年来,安徽合肥发展迅速,尤其是文化产业市场需求较大。过去,她主要在台前演出,如今创业的她更多在幕后。她希望用自己的经验去挖掘更多本土音乐人,脚踏实地做音乐,将一些台湾特色元素融入其中,帮助更多年轻人实现音乐梦想。

  据合肥市台商协会会长黄宏洲介绍,近年来,来安徽创业的台湾青年逐渐增多,合肥市台商协会也成立了台湾青年委员会,并且正在筹备一个台青创业孵化中心。“我们欢迎台湾青年来安徽发展,并给予他们最大的支持和帮助。”黄宏洲说。

  截至目前,安徽共有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台湾工业园等各类涉台园区19个,在安徽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近2000人。(记者 张俊)

  来源:中国新闻网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