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日赠送疫苗,台湾专家学者怎么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6-09 11:21:20



89

美国3名参议员搭乘C-17抵台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5月以来,台湾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截至目前累计确诊11,694例,其中308例死亡。岛内企业与民间团体热心奔走找疫苗,却遭台当局“技术性”卡关。恰在此时,日本捐赠的124万剂AZ疫苗于64日下午抵达台湾;随后,66日清晨,美国3名参议员搭乘C-17运输机抵台,宣布捐赠75万剂疫苗。美日为何这个时机送台湾疫苗,岛内各界有多种猜测。

16

猜测一:拉拢台湾与大陆进行军事对抗?

台湾军事专家谭传毅在《中国时报》发表评论称,中美关系紧张之际,美军机到台绝对有政治和军事目的。政治上来讲,无非表达所谓“台美深化合作”的意思,为紧绷的中美关系再添紧张因素。

从军事上来看,军用运输机来台一方面是延续2015年4月美军2架F-18因故降落台南机场,另方面是为美军特种部队来台指导游击战、美陆战队即将驻台而吹风,以后凡是能飞的都可能来台,未来凡是能“漂”的也都可能停泊台湾。像切香肠一样先从小的、不重要的载台开始,慢慢的导入正规军队驻台。

很明显,美国打算把台湾拖进与中国大陆的军事对抗中。

16

猜测二:为蔡英文当局解套?

台湾学者萧衡钟分析认为,3位参议员此行只为说一句会给多少疫苗,却没有带来实际的疫苗。这是在任何地方都可以讲的话,却特地跑到台湾来说,着实是“多此一举”,令人另有联想。

在台湾疫情日益延烧,导致执政团队民意风向直直落,以及地方县市屡屡与行政当局互杠的情况下,3位参议员到台湾停留3小时讲一句话,是不是有想要借此吸引媒体炒作、引导与转移舆论焦点的企图!毕竟这个新闻在台湾,是可以被持续炒作两三天的,以之来转移民进党当局对于“执政”不力与防疫缺失的关注,似乎是个操作方法。

岛内媒体人吴子嘉分析,美日为了抢救蔡英文的民调,也就是怕蔡当局会垮掉,才马上派人送来疫苗。

吴子嘉认为,美、日只关心一个人,就是蔡英文。蔡英文的民调差一点死亡交叉,这还得了,再搞下去,她还有3年的任期怎么办。这会直接影响到日本首相菅义伟跟美国总统拜登的直接利益问题,所以马上派人送疫苗来。

16

猜测三:美国“示威”意图明显?

岛内某大学讲师谭再利投书《中国时报》发表看法认为,美国空军的C-17型军机有“全球霸王”之称,它的设计主要是运输之用,并可在短至915公尺长的简易跑道上起降。3位参议员来台并未携带任何物资,为何舍舒适快速的行政专机,自然有其特殊政治意涵;尤其是飞机驾驶舱窗外后方机身还大剌剌的漆着U.S. Air Force(美国空军)几个大字,其“示威”的意味十分明显,而示威对象自然就是针对大陆。

除台湾媒体报导之外,英文网络上,除了“在台协会”发布几句话的简短新闻和3位参议员的简介,迄今未见任何国际媒体的相关报导。此情足证民进党当局只是在疫情严重、民怨四起、民调下滑危急情况下,又扎扎实实地做了一次自我安慰的大内宣而已,对于疫情没有太大的帮助。

16

猜测四:日本捐台湾疫苗背后有美国大战略

台湾中兴大学法政学院院长蔡东杰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时表示,日本不全然是基于“台日友好”,背后有美国的影子。由于疫苗分配属于全球议题,基于公平原则,美国无法给予台湾大量疫苗,但民进党政权受到民怨挑战,美国需要出手稳定,因此让日本代为捐助,一方面替绿营解围,稳定台美关系,另一方面对北京展示东亚堵中阵线,达到双重效果。

华夏经纬网特约评论人贾不妙分析认为,日本此时出手相助疫苗,可以稳住台湾内部的疫苗之乱,一方面让恳求“蔡英文别再刁难”、高呼“自己的疫苗自己买”等呼声能够稍微止息,另一方面让台湾岛内感谢日本的声量提高,达到网络声量平衡状态。

除此之外,日本这次会迅速地提供台湾地区疫苗有一深层的战略意涵。若把疫情比喻成是外力对台湾安全的威胁,台湾从去年至今年5月中旬爆发疫情,已自我防卫一年半左右,日本这时捐赠疫苗就有助台防敌的意味,而日方的这项举动符合今年4月美日领袖高峰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所说,关注台海安全的重要性,同时也预示着美日对台战略有走向清晰的意味。

16

猜测五:美国意图“一箭双雕”

香港《大公报》专栏评论人朱穗怡表示,早前有“美国在台协会”官员说“台湾的确诊病例还不算多”,可见华府最初并无意向台湾提供疫苗。只是后来考虑到“美台关系”的社会观感,台湾民众对于进口美国瘦肉精猪肉、耗巨资购买美国武器已经是一肚子怨气,这次台湾疫情严重,如果美国袖手旁观,连一剂疫苗也不提供给台湾,难免落人口实。

此外,美方也是借炮制“赠疫苗秀”加强“美台联系”,向北京叫阵。拜登政府自今年1月上任以来,继承了特朗普政府的对台策略,进一步加强“美台官方联系”,鼓动世界各地的美国外交官与当地的台湾代表会面和联系。这次美国向台湾提供疫苗,其实只需在华府宣布即可,如今却由三名参议员访台宣扬,无非就是想“一箭双雕”:既扩大送疫苗的舆论效应,又加强了所谓“双方”的关系。

8

国台办回应

对于美3名联邦参议员近日访台一事,国务院台办发言人马晓光7日在北京表示,目前,岛内疫情持续恶化,民进党当局无视广大台胞生命健康安全,处心积虑挑衅两岸关系,制造事端,再次暴露民进党当局视民众生命如草芥、不顾台湾民众健康福祉、一味进行政治操作的谋“独”本性与丑恶嘴脸。

我们奉劝民进党当局,在两岸关系上若不彻底改弦更张,则难逃“棋子”的卑微命运。“倚美谋独”、“以疫谋独”,也终究只不过是一场春秋大梦罢了。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