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结对探索闽台文明

两岸青年结对探索闽台文明
28日上午,以“纵贯中华古今,传承闽台文明”为主题的首届闽台青年(平潭)国学传承研习营在岚开幕,邀请两岸青年共聚岚岛感受国学魅力。

首届闽台青年(平潭)国学传承研习营开幕

开营仪式上,两岸青年学生代表接受营旗

研习营的学员感受京剧的魅力

学员诵读《朱子家训》

陈红华(右)为学员画上花旦妆容

  开营仪式全程在网易直播间同频直播,吸引超过135万名观众收看。在开营仪式现场,两岸青年学生代表上台发言并代表全体学员接受营旗,随后活动在始业式暨朱子礼仪研习中拉开序幕,全体学员一起作揖行释菜礼,齐诵朱子家训。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朱人求围绕《朱子家训》的现代价值作主题演讲。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苑举正为研习营开营发来祝贺视频,他说:“希望年轻人能继续发展文化,重振我们国家的雄风,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台籍学生代表潘宗芪对平潭传统文化十分感兴趣。他认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平潭与台湾一衣带水,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渊源。“希望能够多了解平潭的海岛特色文化,和大陆学生一起学习交流,增进对彼此的了解。”潘宗芪说。

  就读于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平潭校区的郑丽平,对南岛语族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得知本次研学营将组织两岸青年深入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学习时,她便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她说:“希望能通过实地考察,近距离感受史前文明。”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研习营活动特别设置了“一对一”结对子活动规则,每一名台湾青年都和一名大陆学生搭档组合,在研学期间互帮互助,深度交流,促进两岸青年结下深情厚谊。在课程设置上,将通过探访南岛语族文化以及海防文化,带领两岸青年共同探索闽台人文的血缘关系。“我们希望在收获知识的同时,增进青年一代的情感和友谊,增加民族文化认同感,把‘两岸一家亲’的种子撒在这一湾浅浅的海峡。”平潭两岸国学中心负责人游文娟说。

  近年来,平潭积极推进两岸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深度融合发展,以国学为载体打造平潭两岸国学中心。平潭两岸国学中心自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7期两岸青年国学研习营,共吸引300多名两岸青年来岚研学。游文娟表示,研习营主要突出对台特色和研学需求,精准针对两岸青少年群体,通过实地研学交流,让两岸青年在思想上、认知上形成爱祖国、爱民族的意识,将平潭打造成新时代两岸心灵契合的“共同精神家园”。

在岚台胞乐分享两岸青年共成长

学员们学习藤牌操的阵法

  28日晚,闽台青年创业就业分享交流会在平潭台创园海峡两岸交流中心举行。此次分享会以“青年创业就业共成长”为主题,邀请台湾青年分享在闽创业就业经验。

  分享会上,实验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向两岸青年介绍平潭人才引进政策和惠台措施,不少台籍学生就人才引进政策提出疑问,工作人员一一作答。

  本次分享会还特别邀请台胞陈柏菁分享自己的乡创经历。陈柏菁曾获得台湾金曲奖最佳新人奖,为追逐创业梦想来到平潭,在东庠岛上经营文创事业。陈柏菁说:“平潭是个好地方,我希望把在这里所遇到的美好事物都分享出去。如果你们想来大陆发展的话,我觉得平潭是一个好选择。”

  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张俊伟被陈柏菁的亲历所打动。“现在我们国家在提倡乡村振兴,陈柏菁老师的情怀和乡创理念给我很大的触动,希望能够多多向他讨教学习,为振兴家乡出一份力。”张俊伟说,自己从小在农村长大,希望学有所成以后能够反哺家乡。

学员们用手印拼凑出“同心树”

  会后,两岸青年纷纷留下自己的手印,拼凑出一棵彩色的“同心树”,这幅手印创意画将悬挂在海峡两岸交流中心作为留念。

恰国风时代 交流正融

  29日,首届闽台青年(平潭)国学传承研习营在岚落下帷幕。研学期间,30余名两岸青年以体验式研学,深入学习国学文化、南岛语族文化及海防文化。

  近年来,在平潭,“国风”正兴,交流正融。随着平潭两岸国学中心、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和海坛海防博物馆等交流平台建设,平潭的文化软实力也在不断强化,越来越多的两岸学者来岚交流,共同探索岚台文化渊源,传承中华民族的璀璨文明。

  国学中心 打造两岸精神家园

 

闽台青年(平潭)国学传承研习营的学员认真观看藤牌操表演

  在此次闽台青年(平潭)国学传承研习营中,两岸青年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不仅领略到平潭的魅力,还加深了对两岸传统文化的了解。

  参与此次研学活动的台青潘宗芪表示,平潭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本岛最近的地方,独特的地理环境,紧密了两岸同胞相互往来的联系,也加深了炽烈的同胞情。

  据了解,平潭两岸国学中心成立两年多来,在两岸国学界和青年学子间产生了广泛影响,海外平台“吸粉”超过10万人次。为了紧密两岸青年交流,两岸国学中心积极打造两岸青少年研学基地,突出对台特色和研学需求,精准打造两岸国学研习精品路线和“国学打卡点”。

  平潭两岸国学中心负责人游文娟表示,平潭两岸国学中心还将继续筹备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拟推出两岸青年学人国学工作坊及国风文创大赛等活动,开拓“国学+研学”“国学+文创”等发展路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新转化,打造两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园。

  南岛语族明晰两岸文化渊源

  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依托壳丘头遗址聚落群,积极开展以南岛语族起源、扩散、闽台史前文化关系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或地区)文化关系为重要研究课题,近年来吸引了不少两岸及国际专家学者来此交流。

  日前,台胞彭祥轩随团走进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海丝遗珍展厅展示着平潭海坛海峡水下遗址中所采集的文物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来大陆求学多年,但对岚台文化少有了解,而通过这次研学,我明晰了南岛语族的迁徙途径以及两岸的历史渊源。”他说。

  目前,依托壳丘头文化遗址聚落群而建的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已成为对台交流的重点区域。自2017年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挂牌以来,累计接待台湾地区各界参访团超过100批次。2019年,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在平潭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揭牌成立。国家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顾玉才曾表示,基地的设立对于全面认识海峡两岸文化渊源,推进中华文明演进的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国际南岛语族考古研究基地还入选2021世界遗产大会参观点。目前实验区正着力盘活这一古老的文化IP,规划建设壳丘头遗址公园和海坛海峡水下遗址公园,抓好壳丘头历史遗址群的后期考古发掘工作,不断优化世遗大会“六个一批”项目,推动考古、研学、教育、旅游一体发展。

  海防文化 留住两岸共有记忆

在海坛海防博物馆,学员们了解两岸水师文化

  在首届闽台青年(平潭)国学传承研习营开幕式上,台籍教授苑举正在祝贺视频中表示,海坛海防文化是两岸同根同源的历史佐证。台湾左营港位于台湾高雄市,是台湾第一大海军基地、台湾海军舰艇主要驻地,而平潭右营也曾作为海坛水师的校兵场,左右营在台海两岸遥相呼应。

  平潭海坛海防博物馆位于海坛古城,集海防历史、文化、军事、体验为一体,不仅有详尽的水师史料、珍贵的海防藏品,还对外还原昔日激烈的海战场景。以时为经,以史为纬,海坛海防博物馆通过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挖掘和展示海坛海防发展史与水师文化,于今年3月获批为“台湾青年体验式交流中心”。

  在刚刚闭幕的研学活动中,两岸青年参访了平潭海坛海防博物馆。台籍青年张颖观摩了内堂展区的战船模型,了解到平潭的海防文化历史。“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历史就是最好的证明,通过学习体验海防史迹与水师文化,我们更深刻感受到两岸一家亲。”她说。

  当日,在展厅藤牌操老师的教导下,青年学子也认真操练起来。据《藤牌操传》作者林为梁介绍:“藤牌操,素有‘中国第一军事操’之称,而藤牌取材于来之不易的老藤,柔韧性强,耐抗打,是平潭海防史的见证者。”平潭藤牌操协会会长蒋心华表示,藤牌操作为平潭一项特色文化遗产,两岸一家亲,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将这项文化保留下去,一代代传承,永不消失。

闽台青年体验式领略平潭魅力

学员们在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合影留念

  “朋友一生一起走,那些日子不再有,一句话一辈子,一生情,一杯酒……”首届闽台青年(平潭)国学传承研习营在大合唱中落下帷幕。经过3天的研习活动,15名台生和15名陆生“结对子”交友,结下深情厚谊,他们纷纷相约下次再聚岚岛。

  在29日的研学活动中,学员们走进海峡两岸南岛语族考古教学实习基地,参与南岛语族史前遗址考古实训,了解闽台史前文化渊源以及中国南方片区史前海洋文明的起源和发展。当天,学员们还体验了一把制作传统龙舟模型的乐趣。来自华侨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的台籍学生彭祥轩率先完成龙舟制作。他说:“参观壳丘头考古遗址公园,让我见识到了古人的智慧,制作龙舟也让我对中华传统文化更感兴趣了。”

学员们正在制作传统龙舟模型

  平潭自古就是海防要塞、水师重镇,平潭右营更是与台湾高雄“左营港”遥相呼应。为了更好探寻平潭海防史迹,领悟两岸水师文化,本期研习营还带领大家来到了海坛海防博物馆,学习平潭非遗文化——藤牌操。福建医科大学大三学生程瑀来自台湾,对海防文化尤为兴趣,短短的操练时间便学会了基础的排阵。3天的研习行程让她意犹未尽。“虽然行程安排得很满,但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没有去,比如68小镇,没有遇到蓝眼泪也很遗憾,以后有机会我还要再来平潭,待得久一点,深入了解平潭的风土人情。”程瑀说。

  据了解,本次参加研习营的学子来自福建医科大学、华侨大学和福建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福建医科大学学生工作处港澳台负责老师潘伟平说,能够和平潭两岸国学中心携手开展交流活动,不仅能加深学生对闽台文化的了解,还能结识到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朋友,通过体验式研习活动,给他们的成长留下美好回忆。“希望能有机会再和平潭两岸国学中心合作,共同促进两岸青年学子文化交流。”潘伟平说。

  近年来,“国风岚潮”在平潭不断涌现,吸引一批批两岸青年学子来岚学习交流,平潭两岸国学中心作为两岸青年学子沟通交流的重要平台,积极整合两岸国学专家智库资源,为深化两岸国学文化交流筑起坚实的桥梁。平潭两岸国学中心负责人游文娟表示,接下来,平潭两岸国学中心还将继续筹备两岸青年交流活动,拟推出两岸青年国学工作坊及国风文创大赛等活动,吸引更多年轻人为国学喝彩,为平潭代言。

(根据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人民网,平潭时报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