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
首页
中华
文化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平江起义旧址

中国共产党的“红色记忆”——平江起义旧址
平江起义旧址,原为1867年所建的天岳书院,位于距湖南省平江县城开发区,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大门上方为清代学者李次青所书“天岳书院”四个大字。大门内壁正中有陈云同志手书的“平江起义纪念馆”匾额。1988年,平江起义旧址被国务院公布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平江起义旧址,原为1867年所建的天岳书院,位于距湖南省平江县城开发区,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大门上方为清代学者李次青所书“天岳书院”四个大字。大门内壁正中有陈云同志手书的“平江起义纪念馆”匾额。

  1928年6月,彭德怀同志率领的国民革命湖南陆军独立五师第一团和第三团三营驻平江,在南昌起义和秋收起义的感召下,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等共产党人在天岳书院发动了“平江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

  1988年,平江起义旧址被国务院公布列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1年6月,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公布为全国第二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2016年12月,平江起义旧址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平江起义旧址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清康熙五十九年(1720年)由平江知县杨世芳倡议,建天岳花院于县城南三里的小天岳峰,因名天岳书院。

  清乾隆四十年(1775年),天岳书院迁于县城青石巷左。因院前是校场,院后讲学不便,即与县考棚合并。

  清同治六年(1867年),由署知麻维绪集邑绅张岳龄(陕西按察使)、李藻、何忠继等人,集资新建于县城南三里黄土仑,即今天的天岳书院。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清末男爵、新疆提督、乡绅余虎恩集资兴办平江县小学堂于书院内,碑刻犹存,书院改为学堂。这里也曾相继为平江县小学堂、平江县官立高等小学堂、平江县中学堂、平江县第三师范学校、平江县立中学、平江县第一中学的校址。

  民国七年(1918年),平江官立高等学堂改为平江县立师范学校。李六如在这里任教,钟期光在这里读书。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民国十七年(1928年)7月18日,时任国民革命军独立五师一团团长的中共党员彭德怀得知党的南华安特委组织遭破坏,决定将原本已定的武装起义提前举行。7月22日上午,一团在天岳书院操场举行起义誓师大会。下午1时,起义部队占领平江县城。

  民国十九年(1930年)7月,彭德怀在这里指挥20万红军、赤卫队攻打长沙,并一举攻下省城长沙。

  民国三十年(1941年),正值抗战时期,国民党27集团军驻扎平江,该军司令杨森为平江中学征地,扩建体育场。为方便学生读书,还修筑了一条4米宽的马路,并书“直道而行”4个大字,立坊于三阳街路口。

  民国三十四年(1945年),八路军三五九旅南下到达平江,王震、王首道偕随军记者周立波驻扎于书院内,传播马列主义。

  1949年7月18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解放平江城后,司令员林彪偕和谈代表金明、唐天际、袁任远、解沛然、李明灏住进天岳书院。7月27日,湖南省主席程潜派程星龄、欧阳方、刘纯正等为代表,在天岳书院接头,协商谈判事宜。29日,金明一行赴长沙,与程潜一方代表袁唐星、唐先明、刘公武、彭杰如、王劲修等进行正式谈判,顺利实现了湖南和平解放。

  1958年12月,彭德怀元帅回到阔别30年的故乡,在天岳书院与平江一中的师生员工亲切交谈,合影留念,题写“平江第一中学”校名。

图片来源:网络

  1983年1月,陈云为“平江起义纪念馆”题词。

  1985年7月22日,平江起义纪念馆举行开馆典礼。书院门前宽阔的广场上,矗立着彭德怀横刀立马的铜像。广场四周,浮雕牌坊、楼台亭榭、花团锦簇,映射出古老书院金碧辉煌的宏伟气势。书院原貌得以保存,并以图片、实物、模型等形式对平江起义做了准确的花再现。为人们了解平江、了解平江起义、了解平江籍的50多位将军和100多位闻名中外的名人提供了很好的资料。

  1987年,收回平江起义旧址、维修后,复原陈列对外开放。

  1992年,在平江起义纪念馆内左侧组建了由王丙乾同志题词的“喻杰同志纪念馆”。

  2008年,平江县县委县政府投资2000多万元新建平江起义纪念馆,重新布展史料陈列,拓宽彭德怀铜像广场,修缮平江起义旧址。

天岳书院的大场院    图片来源:网络

 

天岳书院的课室   图片来源:网络

  平江起义旧址占地面积6549平方米,建筑面积3907平方米。天岳书院为清代砖木结构建筑,它坐南朝北,共有讲堂三间,院长住房两间,斋房50余间,以及天井、过道等建筑。东边原建有屈子祠三间,宋九君祠三间;西边有藏书楼及罗孝子祠。建筑宏伟,古朴庄重。除东西祠和藏书楼已不复存在外,主体建筑均保存完好。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天岳书院

  天岳书院始建于清康熙年间(1720年),清同治年间(1867年)迁建现址,清朝末年实行“新政”,改革教育制度,废除了科举制。1902年,天岳书院改为“平江小学堂”。辛亥革命后,又改为“平江高等学堂”。解放后,改为“平江第一中学”,直到1985年,该校迁出。因此,从清朝直到1985年,平江起义旧址一直是平江的教学机构,为平江培育了大量人才。天岳书院正门门额嵌有“天岳书院”石匾额,东西两边嵌有“天经地纬,岳峙渊渟”,字迹苍劲秀丽,蕴含天岳书院秉承岳麓书院、城南书院的教学宗旨,培育“经天纬地”实用人才的教学理念。

 铜像广场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平江起义旧址广场东边有彭德怀元帅拴过马的梧桐树——将军树,不过原来的树在“文化大革命”中已被砍掉,树是在原址上重新栽植的。西边是彭德怀元帅元帅铜像和铜像广场。铜像于1990年落成揭幕,彭德怀元帅骑着战马、手持望远镜。

保留文物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图片来源:平江起义纪念馆官网

图片来源:平江起义纪念馆官网

图片来源:网络

  平江起义旧址保留有当年平江起义的主要领导人彭德怀、滕代远、黄公略的住房和会议室,都是按原貌恢复成列的。平江起义士兵的营房,陈列了起义官兵的床、穿过的服装和鞋、使用过的武器。武器中除了有大刀、长矛外,大多是步枪。

陈列室

平江起义陈列室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图片来源:网络

  平江起义旧址有4个专题陈列室,依次为“彭德怀同志光辉业绩陈列展”、“滕代远、黄公略生平展”、“光荣的平江起义简介”和“平江起义史料陈列”。展品包括珍贵的文物106件、图片126幅,辅以文字、图表和模型等。

 抗战时期标语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平江起义纪念馆工作人员在对馆内文物进行安全巡查时,在正在维修的东斋前栋的后墙上发现了11条抗战时期标语。标语共有11幅,之前墙上抹了一层泥灰,标语一直没被发现,随着时间的推移,泥灰逐渐脱落,标语才显露出来。这11条标语内容分别为“提起攻击精神,转移战斗心理”、“呆守不动是死路,见敌即退是死路”等。该馆已经对这11条标语进行了初步的保护。

图片来源:网络

文化价值

  平江起义是在中共湖南省委直接领导下的武装暴动,是继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之后我军历史上又一次重大起义,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和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创建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在中国近代革命历史上,平江起义旧址是与彭德怀领导的平江起义和湘鄂赣苏区的核心地域紧紧相联系的,它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巨大贡献。

文物价值

图片来源:平江起义纪念馆官网

图片来源:平江起义纪念馆官网

图片来源:平江起义纪念馆官网

  在平江起义旧址纪念馆内,陈列有大量珍贵历史史料及三百余件实物和图片,包括《平江起义史料陈列》,《彭德怀同志光辉业绩陈列》《膝代远、黄公略生平陈列》《光荣的平江起义团陈列》,其中《分田册》为国家一级文物,另外还有当年平江起义部队使用过的机关枪、子弹以及平江工农武装使用过的土枪、土炮等实物展品。这些陈列和展品反映了彭德怀元帅及其领导的平江起义对创建人民军队、开辟湘鄂赣革命根据地、保卫中央苏区、建立新中国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文物保护

图片来源:网络

  1959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公布平江起义旧址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1982年,天岳书院辟为平江起义纪念馆,陈云同志为其题写“平江起义纪念馆”匾额。

  1988年,国务院将平江起义旧址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1995年,平江起义旧址被公布为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1年,平江起义旧址被中共中央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2004年,平江起义旧址被列入全国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韶山——宁乡——平江)。

图片来源:百度百科

  彭德怀(1898—1974)原名得华,号石穿。湖南湘潭人。1898年10月24日出生于湖南省湘潭县彭家围子。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之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

  滕代远(1904.11.2-1974.12.1)苗族,湖南麻阳人。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领导者之一、新中国人民铁路事业的奠基人。

  黄公略(1898.1-1931.9)原名汉魏,1898年1月24日出生于湖南湘乡县桂花乡。中国共产党早期政治、军事家。

资料来源:百度百科

编辑策划:张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