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被日本打脸空欢喜一场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4-30 11:01:16

 

      作者 萧衡钟 华中师范大学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研究员,北京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博士

  在4月16日美日领袖峰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出现了52年以来首次明确提及台湾问题的字眼,联合声明中声称将寻求“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日本首相菅义伟还表示日本对于台湾问题的一贯立场,是通过台海有关各方的直接对话来和平解决,这也进一步明确为美日的共同立场。

  然而的是,在美日领袖峰会的联合声明提及台湾问题而激怒大陆后,菅义伟似乎试图安抚大陆,就美日联合声明中的内容加以澄清,明确表示日本不会军事介入台海冲突,等于是打脸了一直以来视日本为最佳盟友之一的台湾民进党当局,让其空欢喜一场。

  一、日本在美日领袖峰会后的对台“发夹弯”

  此次联合声明触及大陆“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引发大陆强烈谴责并批评美日联合声明是“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大陆外交部并暗示可能采取反制措施,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面对美日对大陆发起的联合挑战,大陆的制裁将可能加大对于美国及其伙伴的压力,并考验日本政府的“友台”与“挺台”决心。

  日本《读卖新闻》在4月18日的报导中设想了台海可能发生的三种“事态情况”,并根据不同情况,判断日本自卫队可以依法采取三种行动帮助美国防卫台湾,包括向美军提供后勤支持、基于集体自卫权动武、以及依据个别自卫权动武,但若要采取这些行动,均须日本国会批准才行。

  菅义伟于4月20日在日本国会就此前访美行程发表国会报告,针对与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明确提及台湾问题一事,面对日本国会议员质询“日本会跟随美国对大陆的军事战略,在台湾问题上进行军事干预吗?”的问题,菅义伟则是给出了明确表示“日本完全没有军事介入的考虑”并强调美日声明提到台湾“并不以军事介入为前提”,而是强调和平方式解决。

  至于为何在美日联合声明中提及台湾问题,菅义伟表示,这是因为考虑到大陆和台湾的军事平衡变化等因素,对于台海发生冲突的假设,菅义伟也认为很难一概而论什么样的事态属于能够后方支持美军的重要影响事态,这样的回答被认为是在寻求大陆方面的理解。对于联合声明中“和平解决两岸问题”的呼吁可能会改变东亚安全局势的问题,菅义伟进一步表示日本希望台湾问题能通过有关各方的直接对话来和平解决。

  虽然有论者认为,菅义伟在国会的响应,或许是日本政府可能利用对宪法的不同解释,来更自由地派遣自卫队而划清界限,但很明确的,菅义伟现阶段在台湾问题上已处于困境,这个矛盾在于,如果他什么都不表态,那么可能会对美日安保联盟产生负面影响,但与此同时,他还需要向日本国内民众明确交代、以及向大陆释出善意,表明日本是不会为台湾而战的。

  因此,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的时间里,台海周遭可能会出现许多不同的情况,从围绕台湾的武装冲突态势来看,该地区的紧张局势显然正在加剧,但日本的介入程度很可能仅限于进行后方支持与渐进改变,并根据其“非战宪法”来维持现状,因为依据日本宪法,只允许其部署自卫队去保卫国家及其盟友,参与涉及台湾的军事活动显然是不被允许的,因此台湾地区无法指望日本可以做更多。

  二、日本随美国起舞在于利益交换

  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内容为继续加强与日本、澳洲、南韩等盟国的关系,增进与印度等国的合作,并以“自由航行”与“无害通过”等主张诉诸于国际法来积极涉入东海与南海等区域争端,还有参与东亚峰会(EAS)强化美国在东盟的制度性存在。

  随着大陆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中美两国实力对比逐步接近,如何应对 “中国崛起”仍将继续成为拜登政府对外政策的重要考虑因素。在美日安保体系的同盟框架与地缘政治经济的连动态势之下,却也使日本成为了被夹在中美之间的另一颗 “棋子”。在美日强化同盟关系的部份,随着美国重返亚洲、巩固并强化美日同盟,双方将重心放在结合军事、外交的手段以增强对于大陆的围堵。

  因此可以发现,在美日领袖峰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首要提及的就是根据《美日安保条约》,美国对日本在安全和其他议题上享有“钢铁般的支持”,在双方共同应对“中国崛起”带来的挑战上,反对任何片面改变东海与南海现状的作法,在国际法之下让船只与飞机航行权受到保障。

  而日本取得的利益便是在钓鱼岛的立场上,美国延续使用日本命名的“尖阁诸岛”名称,同时美国更表示,钓鱼岛适用于《美日安保条约》所涵盖的安保范围,双方也共同反对任何企图破坏日本对钓鱼岛行政管理权的单方面举动,这才是日本所想要的“坚若盘石”与“保证”。最后,作为与美国的利益交换,美日双方才在联合声明中用一两句话简单带到了台湾问题。

  如此推断,有一个很明显的理由在于,就是在会后召开的联合记者会中,菅义伟便表示,双方有谈论到台湾的情况,日本与美国曾就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达成共识并再次确认,但他“不便提供任何细节”,因为这涉及美日之间的外交往来。这样的回答,显然就是在台湾问题上,日本只是跟着“美国大哥”附和的,是各自的利益交换,也因此才会有菅义伟4月20日在日本国会的“发夹弯”。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