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中国共产党这样保证民主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热点聚焦      2021-04-28 10:56:23

QQ截图20210224161154.jpg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从胜利走向胜利。

  然而长期以来,西方社会总是习惯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贴上“非民主”的标签,贬低甚至妖魔化中国的政治经济体制与发展成就。事实上,面对西方社会喊得最响、指责中国最多的三个问题:民主、自由、人权,中国共产党也能切实地促进、维护和保障。


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的一贯追求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是一个不断探索和推进民主建设的历史过程;100年的脚步,踏响的是中国民主进步的节拍。

  革命时代无数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前仆后继,所为者何?就是为了争得民主,或者说让人民当家作主。

  点2-红.jpg共产党取得全国政权,强调的首先是民主

  在建党之始的纲领中,我们党就明确了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国”的政治目标,把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统治作为实现人民民主的基本条件和民主革命的阶段纲领。毛泽东同志阐述的新民主主义就是人民民主主义,是区别于旧民主主义、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民主主义。

  新中国成立,社会主义制度建立,亿万中国人民从此成为国家和社会的主人。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把建设人民民主的国家政治制度付诸实践,努力探索社会主义民主在中国的发展道路。1954年9月,一届全国人大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这就以根本大法的形式确定了人民民主是国体之本、政体之魂,人民民主就是社会主义民主。

  点2-红.jpg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依然强调民主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深刻总结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依据中国国情和时代潮流,不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人民民主进入新的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

  我们不断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实现了内容广泛、层次丰富的人民当家作主。我们坚持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发展独具特色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有效凝聚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我们努力建设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的决策机制,增强决策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保证决策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继续推进民主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有力推动了人民民主发展。


中国的政党制度有利于最大限度实现人民民主


  实现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的不懈追求。我们党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人民利益就是党的政治立场,人民民主就是党的价值追求,人民民主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根本体现。坚持人民民主,才能壮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经过多年来的努力探索与实践,我们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形成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这是民主的制度保障。我们不仅重视选举民主,建立和完善有关投票、选举制度,扩大公民的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还创造了协商民主,中国有世界最大的协商民主的固定平台——各级人民政协组织,各党派、阶层、界别、民族、宗教的代表以及海内外华人代表,按照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要求,通过政协组织参与政治协商。选举民主加协商民主,是民主形式的创新。

  习近平同志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实行人民民主,就是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和支持人民当家作主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句空话,必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保证人民依法有效行使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的权力。实现民主的形式是丰富多样的,不能拘泥于刻板的模式,更不能说只有一种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评判标准。人民是否享有民主权利,要看人民是否在选举时有投票的权利,也要看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是否有持续参与的权利;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选举的权利,也要看人民有没有进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权利。社会主义民主不仅需要完整的制度程序,而且需要完整的参与实践。中国的两会制度就是人民运用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的形式行使管理国家权利的生动实践。这一实践证明,中国不仅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还是民主治理最广泛、最扎实且最有效的国家。


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具有鲜明特色


  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基本原则为指导,借鉴了人类政治文明包括西方民主的有益成果,吸收了中国传统文化和制度文明中的民主性因素,因此,中国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

  ——中国的民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人民民主,这是被历史证明了的客观事实。中国人民当家作主,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实现的。中国的民主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创建的。中国民主政治制度的发展和完善,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从根本上保证了人民当家作主。

  ——中国的民主是由最广大人民当家作主的民主。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在中国,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基础。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国家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这就从经济基础上决定了中国的民主不受资本的操纵,不是少数人的民主,是最广大人民的民主。在中国,享有民主权利的人民范围包括一切不被法律剥夺政治权利的人。

  ——中国的民主是以人民民主专政作为可靠保障的民主。人民民主专政,一方面要求在人民内部实行最广泛的民主,尊重和保障人权,保证国家权力掌握在人民手中,为人民服务;另一方面要求对破坏社会主义制度、危害国家安全和公共安全、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贪污贿赂和渎职等各种犯罪行为,依法使用专政手段予以制裁,以保障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中国的民主是以民主集中制为根本组织原则和活动方式的民主。民主集中制是中国国家政权的根本组织原则和领导原则。实行民主集中制,就是要求充分发扬民主,集体议事,使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得到充分表达和反映,在此基础上集中正确意见,集体决策,使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得以落实和满足。实行民主集中制,还要求“尊重多数,保护少数”,反对无政府主义的“大民主”,反对把个人意志凌驾于集体之上。


“中国式的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是不要民主了,而是要形成更广泛、更有效的民主。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要解决的问题的。中国式民主最宝贵的品质,正在于“行得通、很管用”,实实在在推动社会文明进步、惠及14亿中国人民。

  中国式民主为什么能干事、干好事、干成事?

  ——因为中国式民主能确保进行符合发展规律、着眼长远的科学决策,防止短期行为,做到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保持国家长期稳定发展。正如外国媒体所感慨的:当一些国家还在为下周工作安排冥思苦想,中国已敲定未来15年发展规划。

  ——因为中国式民主植根人民、造福人民,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能够最大限度凝聚民心民力,充分调动亿万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发展蓝图变成现实。

  ——因为中国式民主注重加强依法监督、民主监督,推动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摒弃“假大空”、不开“空头支票”,凸显力求实效、说到做到的实干气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提出的9180件建议,交由194家承办单位办理并答复;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提出提案5974件,立案5044件,办复率为99.64%。有督办、有回音、有落实,有力推动了一批群众关心、社会关注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

  从“一五”到“十四五”,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解码“中国之治”,一条成功经验令人印象深刻——在党的领导下,发展维护人民根本利益的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国家发展,形成治国理政的强大合力。一名外国专家长期观察中国后这样评价:“良好的制度推动了中国的发展进步,激发了人民的创造活力,成就了中国的繁荣。”


  综合自中国政府网、人民网、新华网、北京日报、海外网、求是网等



责任编辑:徐亚旻
热门评论
大陆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