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时中的角色:诱饵与箭靶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4-22 00:00:00

台当局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台湾卫福部门跳出来帮台铁太鲁阁号的受难者家属成立捐款账户,是一件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事,更别提事后善款的分配和使用又引起诸多争议。而且台卫福部门和台湾疫情指挥中心现在最棘手的本业,也就是防疫相关的问题,比如每天都还有这么多持阴性证明入境的境外移入确诊案例要怎么办?台湾民众施打疫苗什么时候才能普及?边境什么时候才能开放等等,都还需要陈时中解答。卫福部门这时候就急着把台铁和交通部门的媒体焦点揽过来,陈时中打的是什么算盘?

    想当初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以后,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世界卫生组织(WHO)都没有再邀请台湾地区出席每年一度的世界卫生大会(WHA)。所以在2019年5月,连续第3年没有收到邀请函,并且决定要连续第3年直接杀到世卫大会场外抗议的陈时中,在出发前往瑞士日内瓦之前举办的记者会上曾说:就算WHO没有发邀请函给台湾,我们用爬的、用钻的、用绕的,都要试试看、想办法进去。这时的陈时中,还没有因为新冠肺炎疫情而一跃成为瞩目的阿中,但他的这句话就足以表现他的野心和锋芒。

    陈时中很清楚在新冠肺炎的疫情爆发之后,他就是蔡当局最重要的门面,同时也是蔡当局最能转移焦点的诱饵,和最容易招致攻击的箭靶。所以他平常面对媒体的应对进退都是步步为营、小心谨慎。例如当时桃园医院爆发群聚感染,指挥中心原本要求媒体不准公布院名。直到一周后的记者会上,陈时中自己不小心把院名说溜嘴,记者就询问是不是可以公布院名。但当时陈时中听到记者提问的第一反应却是,“你这是陷阱题吗?”普通人乍听这个问题,顶多就停顿一下然后否认,不会是陈时中这样的反应。这是已经在脑海中沙盘推演过,才会反射性用问题去回答问题。这种防卫心理的表现,也证明陈时中不是一个心思简单的人。

    在这次台铁太鲁阁号意外发生之后,无论卫福部门在事发之后迅速成立的募款专户,到底是陈时中想要帮忙护主所以主动成立,还是在台行政机构甚至是蔡英文办公室直接下达命令之下被动成立的,他都非常成功的转移了部分的焦点。陈时中始终无法说服民众的是,卫福部门跑出来成立爱心捐款专户的立场是什么;更何况这起意外是台当局应该全权负责的人祸,而不是不可抗力的天灾。尽管卫福部门事后澄清是因为询问民众众多,因此顺应民意开设专户,但如果台当局部门的行政效率都是这么高,那交通部门改革台铁改了两年就不该发生憾事了。

    从带领台湾冲进世卫大会的吉祥物,到最能彰显台当局政绩的防疫成果护身符,再到发生台当局失能导致的意外时的挡箭牌,陈时中已经是蔡当局不可或缺的“重要人物”。但是疫情还没结束,卫福部门真正该处理的疫情解封,陈时中下一步打算怎么做?(作者王莉萨为台湾口译工作者)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