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会“助台抗中”? 民进党受后殖民意识鼓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4-21 15:51:31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美国总统拜登与日本首相菅义伟4月17日在 “拜菅会”后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这项联合声明被绿营指是一种“硬性档”,未来将透过“共同计划机制”与“同盟协调机制”,讨论若要介入台海局势的角色、任务与军事能量的可能性。台湾学者因此乐观的认为,有了这个声明,将间接促成 “四方安全对话(Quad)+T台湾(Taiwan)”,这对中国大陆会是最大的“梦魇”。

  只是,日本外务省4月18日所公布的“拜菅会”会议纪要,其中对敏感的台湾、新疆和香港问题皆避而不谈,不少媒体也提到了菅义伟政府的内部争论,可见日本尚未到彻底调整对中国政策的地步。

  民进党执政5年来,由于碰到从特朗普以来一直采取力挺台湾的政策,导致台湾学者过度对蔡英文当局亲美政策的乐观判断。所以类似“四方安全对话+台湾”的说法就层出不穷。有人甚至认为在美日高峰会之后,台湾不必再选边站,因为美日已经帮台湾选好边了。

  “拜菅会”会议纪要不提台湾

  事实上,4月16日“拜菅会”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除了两国一贯指责中国在东海、南海行动,以及谴责香港、新疆人权问题之外,还提到“我们强调台湾海峡和平稳定的重要性,鼓励和平解决两岸问题”。这是美日高峰会后所发表的联合声明,也是自1969年以来首次提到台海问题,引起外界广泛关注,不过也因声明只是美日3月16日的外长、防长“2+2会谈”共同声明里,提到 “台海和平重要性”的延续,并没有超过外界的预期。

  尤其是在美日外长、防长“2+2会谈”发表有关台海安全的声明之后,遭到中国批评美日是在“狼狈为奸”,所以这次日本外务省公布的“拜菅会”会议纪要不提台湾,是否因为中国的反击,让日本产生忌惮,想必是八九不离十。

  但是,台湾绿营人士却不去正视这个现象,只是在同温层里自嗨,这对国际事务的判断必然产生偏差,除了帮蔡当局做大内宣之外,无助于台湾国际处境的改善。

  当然,台湾绿营对台海安全会产生自嗨的现象,也可能是被日本政客的动作所影响,以致出现了一些观察上的盲点。

  就像在菅义伟访美之际,以亲台立场著称的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还特意登上日本最西边的与那国岛,指出“与那国岛距台湾仅100多公里,是日本离台湾最近的岛屿。包括西南地区在内的台湾周边局势,不仅对日本的安全有重要意义,而且对国际社会的稳定也有重要意义……国防部将继续密切关注这一情况。”

  而岸信夫在此前的“2+2会谈”还在会议中,指有必要探讨自卫队能为支持台湾的美军提供何种协助。

  日本自卫队提三种情况助台

  另外,这时日本媒体也炒作,一旦两岸发生武力冲突,日本担忧离台湾较近的冲绳、钓鱼岛等琉球群岛(西南诸岛)被卷入战事。因此,日本自卫队在三种情况下,可以协助台海作战,包括:

  一、 重要影响事态

  当台湾发生紧急状况时,美国极有可能协防台湾,此时依《重要影响事态法》,自卫队支持美军后勤,包含燃料提供等。

  二、存立危机事态

  若重要影响事态持续升温,使与日本有密切关系的他国(如美军)遭武力攻击时,明显威胁到日本的安全与国民的生命,自卫队将在有限的范围内,可进行武力反击。报导解释,从支持后勤的重要影响事态,升级到存立危机事态条件严苛,日本政府将对此谨慎考虑。

  三、武力攻击事态

  最严重的为日本(驻日美军基地在内)遭到直接武装攻击,或者有 “立即”的危险,日本政府判定为 “武力攻撃事态”后,自卫队得以行使 “个别自卫权”动武反击。

  日本设定这三种情况会出兵助台,但是,如果台海爆发冲突,解放军会去攻击日本吗?恐怕也不至于。所以,日本军国主义发动战争会去偷袭珍珠港,为自己找来更多敌人,解放军必然不会像日本军国主义者看齐。因此,日本自卫队想在台海冲突中找到介入的机会,恐怕很难。

  其实,从日本防相岸信夫到离台湾只有110公里的与那国岛观看台湾,恐怕是日本对台的殖民心态未死。特别是民进党当局过去美化日本殖民与媚日的心态不改,更让日本感觉有回归再殖民台湾的契机。试想,台湾有一位“助日”代表谢长廷,天天在帮日本讲话,完全忘了台湾的利益,日本哪里会对台湾死心呢?

  所以,日本不断的想找到军事助台的机会,恐怕也不是真的要助台,而是想重返殖民,而这在民进党当局媚日心态不改之下,只会增加日本对台再殖民的野心。

  如此可以判断,台湾的危机不是来自对岸,而是来自对台野心不死的日本,如果美日不断的助台冲撞大陆,让台海发生冲突,日本再找机会助台反击,最后美国再像归还钓鱼岛的管辖权一样,把台湾的管辖权也交给日本,也不是不可能。毕竟,在“旧金山和约”中日本只是抛弃台湾的“主权”,并没有说是把台湾的主权交给谁。日本留下这个伏笔,就知道日本对台的野心不死。

  而在民进党当局过度媚日的心态下,他们可是宁愿把台湾交给日本统治,也不肯跟中国统一。所以,民进党人过度美化日本殖民台湾的历史,自己在诠释日本助台抗中时,内心充满乐观期待,恐怕也是源自内心对日本的 “后殖民意识”在作祟所致。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