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好友访台、军舰绕台…美国最近对台湾动作频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1-04-16 13:49:01

美国总统拜登 图片来源台媒

      【华夏经纬网报道/邱梦颖】4月以来,美国在台湾问题上可谓动作不断!

      4月14日,美国总统拜登派好友、前参议员多德(Chris Dodd)以祝贺所谓“台湾关系法”42周年为由率团“访台”,台媒称多德一行将与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及台湾安全、涉外高层会面。

美国总统拜登派好友、前参议员多德来台。图片来源台媒

      虽然多德是“台湾关系法”的参与者之一,但42周年既没逢5也没逢10,纪念的理由略显牵强。并且随行的两位资深外交官亦涉入台海事务甚深,拜登请托他们来台确实带有重大的政治意义。

      4月9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发布了所谓新版“美台交往准则”,鼓励“美国政府与台湾接触”,深化“美台非官方关系”。

      结合两条新闻来看,在新版“美台交往准则”放宽美国官员访台的限制后,拜登立刻派未具官方身份、但资历相当完整的退休官员赴台,很难说没有其他政治任务。前美国在台协会(AIT)理事主席卜睿哲就分析,多德可能有机会私下向蔡英文传递讯息。

      民进党当局当然不会放过这个“大内宣”的机会,声称美台关系开启“新篇章”。岛内绿媒还披露,美国将向台湾地区出售价值1.1171亿美元的400枚新型标枪导弹及42套发射系统。

      4月8日,美国参议院宣布加强与中国开展全面战略竞争的“2021年战略竞争法案” (“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意在授权采取外交和战略行动来“对抗北京”。

      值得警惕的是,这份法案草案也提及“美台关系”,台湾“中央社”转载路透社报道时也称,这项草案呼吁加强(美国)与台湾的“伙伴关系”,宣称台湾是“美国印太战略至关重要的部分”,并认为“美台官员互动不应有所限制”。这是美国推动“挺台抗中”所谓的中美全面战略竞争架构。

      同日,美日在九州岛以西的东海上空实施了联合防空战斗训练,迹象显示,这是一次日本协助美军“驰援”台湾的预演。美军或者想用此说明,一旦台海有事,美军战机可以轮番出击。

      4月7日,美国海军一架侦察机于清晨3点17分飞经台湾南方的巴士海峡后,转飞向西北方,在中国大陆沿海及台湾西南方向空域,对大陆进行抵近侦察,时间长达2个小时之久。而解放军当日也三度进入台湾西南方向空域,舆论称“台湾空域宛如练兵场”。

“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平台推特截图。图片来源环球时报

      4月4日,“辽宁号”航母编队在台湾周边海域进行训练,美舰“马斯廷号”像牛皮糖一样地如影随行。

      此前,美国还与台湾地区签署所谓“美台海巡合作备忘录”、美国驻帕劳大使随同帕劳总统“访台”……

      由此可见,美国围堵中国大陆的战略没有因拜登上台而改变。作为对华战略的最后一张牌,美国把“台湾牌”打得可谓是淋漓尽致。目的就是挑起台海事端,让中国人与中国人斗,以此遏制中国大陆的发展。

      美国的举动无疑向岛内“台独”势力发出了严重错误的信号。以为有了美国所谓的“支持”,民进党当局便肆无忌惮地向中国大陆挑衅,死心踏地“倚美抗中”,制造两岸事端,使两岸关系走进了无解的死胡同,加剧了台海冲突,让台湾民众陷入“战争可能随时发生”的恐惧之中。

      然而,台湾问题是中国的核心问题,没有丝毫妥协的余地,真心奉劝民进党当局不要再揣着明白装糊涂,继续充当美国棋子,随洋人起舞,成为中华民族历史千古罪人。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