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盟邦依安保条约援助护台美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1-03-23 15:18:24

       作者 贾不妙(特约评论人)

       台湾若有事,日本将援助驰援台湾的美军。日本媒体披露日美防长会议上,日本防卫大臣岸信夫,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会谈时,确认在台湾发生突发事态将密切合作。日媒表示,日本政府把台湾突发事态作为议题实属罕见。日方如此坦白,是否会引发美国其他盟友跟进的效应,值得关注。

       据日本共同社报导,20日从多名日本政府相关人士获悉,在美国拜登政府上台后,首次于16日举行的日美外交及国防首长“日美安全保障协议委员会”(2+2会谈)中,双方对美国与中国紧张关系升高情势下的台湾海峡,可能发生难以预料事态表达共同关切,此为共同声明中未见之事。

       对于中国大陆快速强化军备以致地区军事失衡的现状,日美在此次会谈中展现出危机意识。两国政府公布的文件未提及台湾突发事态,仅强调“台湾海峡的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不过,美日2+2会谈后联合记者会的共同声明指出,双方对于中国大陆修改《海警法》授予中国海警执法时使用武力的权力,表达严重关切;美方强调依据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规定,防卫日本的范围包括钓鱼岛。

       岸信夫指出,由于接近台湾海峡地理位置,日本的和平与稳定届时将受到很大影响,认为今后有必要探讨自卫队能为前往支持台湾的美军提供何种协助。

       把台湾突发事态作为会谈议题的要求,是由美方提出,但美方未在会谈中提出具体应对措施;日本政府内部私下认定,台湾突发事态属于若放任不管恐将发展为对日直接武力攻击的“重要影响事态”,正在探讨能否发出保护美军机舰的“武器等防护”命令。

       岸信夫19日在日本“BS富士”电视台节目中表示,今年将举行模拟防御钓鱼台列屿的美日大规模联合演习,两国政府已展开事前协调作业。预料美国空军、陆战队及日本陆上、海上自卫队将参演。

       稍早,日本外相茂木敏充17日在民营电视台节目中强调,“日本有必要展示超越以往的存在感。”他认为,不等美方提出要求、积极分担职责的姿态很重要。茂木这席话似有替岸信夫背书的意思。

       台湾突发事态,美军紧急驰援,自卫队将提供何种援助?立场亲台的岸信夫毫不掩饰地从地缘战略角度指出,日本的安危与台海情势息息相关,防卫省必须及早探讨在美日安保集体安全的架构下,自卫队应该如何配合美军,善尽同盟国的义务,这是日本对共同声明中,美国强调依据美日安保条约第5条须保护日本及其所属岛屿的一种回应。

       同样的,澳洲也可能援引《澳新美安全条约》(ANZUS),出兵协助美军护台。

       澳洲国立大学荣誉教授、前国防部副部长狄布(Paul Dibb)去年8月在《澳洲人报》发表专文,主题为《台湾攸关“澳新美防卫公约”同盟存废》。狄布提出两种假设情况:一是当中国大陆在未被挑衅下出兵,美国又未派兵护台,美国的亚太盟国难免分道扬镳,日、韩更可能觉得国防必须靠自己,于是开始考虑拥有自己的核武;二是,当中国大陆在未被挑衅下出兵,美国出兵反制,澳洲却不相挺,《澳新美防卫公约》则可能从此变成一纸空文。

       狄布提醒,澳新美安全条约保护范围是太平洋区域,美国出兵护台时若遭遇攻击,“澳洲就有义务相挺”,因澳洲是五眼联盟当中唯一负有国际条约义务、必须派兵支持太平洋美军的国家;若澳洲未出兵相助,将被视为背叛美国的举动。新西兰1987年通过无核政策、反对美国核子动力军舰前往新西兰后,新美之间已取消安全条约关系。

       狄布也提到,他曾亲耳听见美国前副国务卿阿米塔吉说,“如果在台湾海峡有美国海军阵亡,我坚信你们澳洲人会陪我们一同流血”。

       从集体安全角度,澳洲、日本相继提出必须出兵协同美军作战的依据:美日安保条约及澳新美安全条约,这是一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信约;从道义的角度,自1901年澳洲成立联邦政府以来,跟随美国打过二战、韩战、越战、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及无数的全球反恐战,澳洲深信,和平是打出来的,跟着美国打仗,澳洲会越安全。

       狄布说,澳洲是五眼联盟当中唯一负有国际条约义务,其实五眼联盟中除新西兰外,英国、加拿大皆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成员国,英加派军舰到印太地区加入自由与开放的航行,依据的正是“北大西洋公约”精神。

       例如英国国防部22日公布军事现代化计划,将皇家海军陆战队转型成名为“未来突击部队”(Future Commando Force)的新部队。国防部表示,未来突击部队将持续性部署,以确保航道安全并维持航行自由。

       依此逻辑可发现,有无和美国签署双边或多边安全条约,是美国盟友出兵的依据,当岸信介表明未来自卫队该如何配合美军出兵台海时,澳洲、英国、加拿大可能也在暗自盘算。台海风云诡谲,充满不确定性。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