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曲艺交流发展正当时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交流      2021-03-22 14:32:03

  海峡之声广播电台3月19日福州讯(记者 梁华)3月19日下午,应福建省文学院邀请,两岸曲艺文化传承中心副主任、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于永祺做客八闽书院,与文艺爱好者探讨“相声的起源与快板的形成”。该活动是福建省文学院与福建省文联各协会共同打造的系列公益品牌栏目——“艺术讲坛”之曲艺专场的第一场活动。

  于永祺谈到相声的起源,祖师爷是东方朔,相声起源于北京,发展在天津,在北方慢慢地兴盛开来。相声也有流派,相声老艺人朱绍文,艺名叫“穷不怕”,开始收徒弟代代相传。我们大家最熟悉的相声三大家族有常家——常连安、常宝堃(“小蘑菇”)、常宝华、常贵田等;有侯家——相声大师侯宝林、侯耀文等;还有马家——马德禄、马三立、马志明等。讲到快板也是大家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他为文艺爱好者们表演了快板《看升旗》,赢得满场听众的掌声。现场听众还上台互动,学习打快板。

  听众交流环节,谈到台湾对传统曲艺的传承和创新,于永祺提到台湾也有相声,吴兆南先生把相声带到台湾,他是候宝林先生的徒弟,吴先生在台湾收徒,代代相传。据了解,台湾说相声的人员现在也不少,是在我们传统相声的基础上加上台湾地域的元素——闽南元素,台湾观众也很喜欢。台湾前两年排演了一个相声剧叫《那一夜我们说相声》,引起了轰动。他们演员的水平还是很高的,与他们交流学习是很有必要的。有一个名叫庄闳皓的可能是中国曲艺史上第一个拿着八角鼓唱岔曲的台湾小朋友。于永祺表示,台湾曲艺基础的发展是非常好的,对下一代曲艺爱好者的培养比较用心。

  记者提到两岸曲艺交流互动的情况,于永祺说,福建跟台湾每年有一次,名为“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的交流、演出。2020年11月,第十届“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活动在福建永安市举行,因为疫情的原因,两岸艺术家以视频的形式云聚一堂。“海峡两岸曲艺欢乐汇”是福建曲艺的一个品牌项目,已经连续做了十年了。福建曲艺还有一个品牌项目就是福建曲艺“丹桂奖”的比赛,今年是成人、少儿两项比赛,相信这两个比赛一定会给两岸的曲艺爱好者带去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

来源: 海峡之声



责任编辑:雷威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