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会.台声]台媒、学者看“两会”

[两会.台声]台媒、学者看“两会”
2021全国“两会”召开受到台湾媒体及台湾学者的高度关注,面对“两会”涉台内容,台湾媒体与学者这样看!

       综而论之,本次大陆全国人大会议的“起手式”,给两岸关系领域带来的氛围,可说是比较正面、积极;开幕当天发表的重要文件中,有坚决主张一中原则、遏制“台独”的表述,但其同时明示促进两岸交流合作的意向,同样强而有力;后者颇有助于缓解近年两岸关系的紧绷态势。

       在疫情与经济两大因素加持下,北京召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与全国政协会议,向外界传递“自信”的讯号。会中将通过“十四五规划”发展蓝图,为2035年人均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目标做准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预计10年后可能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大陆发展路线对疫后世界动见观瞻。

       八年来大陆夙夜匪懈的脱贫攻坚,已大举改善大陆农村贫困人家的生活,也为全面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十四五”纲要草案着眼于科技创新,同时强调扩大内需市场,“扩大内需战略”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质量)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张五岳 淡江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

       大陆在对台问题上的底线非常明确,就是“坚定反独”,说明北京在“遏止台独”方面没有退让跟妥协空间。

       在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的目标下,大陆当局对台重点仍将摆在秉持既定方针上推动既定交流,在坚决“反独”基础上更积极“促统”,并利用“促融”扩大交流,即“反独、促统、促融”等3项对台政策。

       王信贤 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

       大陆在看待两岸议题上,仍会以“求稳”为主。

       何溢诚 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在高度浓缩的篇幅下,有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的制式表述重新又回来了,而且放在了“高度警惕和坚决遏制‘台独’分裂活动”这句话前面,显然北京还是死心塌地认定“九二共识”。蔡当局妄想以否认或舍弃“九二共识”的方式来与大陆展开政治对话,是连门都没有的。

       李正修 台湾政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

       蔡英文以维持台海两岸现状而沾沾自喜时,难道不该深思“九二共识”对台海安全的定锚作用?!民进党以“仇中”激情鼓动支持者仇视大陆,导致两岸关系急速恶化,这才是当前两岸现状!蔡英文该回归正途,恢复对话才是解开两岸问题的唯一药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