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港台沉疴难起 亟需刮骨疗毒

港台沉疴难起 亟需刮骨疗毒
 港台百孔千疮,是特区政府肌体上的毒瘤。回归之初,港台就以鲜明的反政府立场而引人侧目,被爱国爱港人士斥为“阴阳怪气”、“低级趣味”,但港台有恃无恐,变本加厉。

    香港电台更换管理层,民政事务局副秘书长李百全将出任台长,取代提早半年解约的梁家荣。检讨港台管治及管理的专责小组发表报告,直指港台犯下多宗罪,包括编辑管理有缺失、处理投诉存在利益衝突及人力资源重叠等,必须在制度、执行及监察上作出改善。港台被整顿是一件好事,市民期待港台从此脱胎换骨、焕然一新,但也不无忧虑。

  港台百孔千疮,是特区政府肌体上的毒瘤。回归之初,港台就以鲜明的反政府立场而引人侧目,被爱国爱港人士斥为“阴阳怪气”、“低级趣味”,但港台有恃无恐,变本加厉。特别是在前年“修例风波”中,港台完全倒向反中乱港势力阵营,诋毁警方、支持黑暴、为“台独”张目等,引起投诉如潮。港台问题固然是长期积累所致,但梁家荣尸位素餐甚至包庇纵容,更是难辞其咎。可笑的是,梁家荣不知反省,反而“抛书包”以苏东坡自况,何止引喻失义,更反映他择错固执、意图推卸责任。

  乌烟瘴气的港台早该整顿,管理失职的梁家荣早该问责,但为什麼有关行动一拖再拖,延至今日?原因不难理解,港台有两大“卸责金牌”,一曰“编辑自主”,二曰“新闻自由”,令有关主管部门动辄得咎,投鼠忌器。长期“和稀泥”的结果,就是姑息养奸,尾大不掉。

  香港电台是政府机构,大部分员工是政府公务员,“编辑自主”再怎麼重要,也不可能凌驾於一般新闻伦理规範及港台约章。约章写得清清楚楚,港台需要宣传“一国两制”及基本法,报道须客观持平。但港台某些人视一切规章制度为无物,其立场之偏颇,报道之不公,比打正旗号的黄媒有过之而无不及。有人讽刺,特区政府每年花费十亿元公帑养一隻不守家门却专咬主人的“恶犬”,何苦来哉?

  新闻自由也并非绝对,最起码不能偏离事实、社会道德及法律规範。然而,港台滥用了新闻自由,将之变成造谣诽谤鼓吹暴力的自由、配合西方反华势力妖魔化中央及特区政府的自由。香港电台早有“乱港平台”之名,岂是无因。

  可见“编辑自主”也好,“新闻自由”也罢,决不是放弃新闻操守、推卸责任的藉口,更不是与特区政府唱对台戏、背叛国家利益的挡箭牌。美国之音去年播出一篇认同中国抗疫措施的报道,本来是客观中肯,但被特朗普政府批评为“帮中国宣传”,台长被即时“炒鱿”,这就是西方“新闻自由”的真相。如果香港按照美国的那一套新闻规範,港台管理层早该捲铺盖了,还有机会吟诗?

  千呼万唤之下,政府终於正视港台问题,但也要看到,这些年来要求整顿港台的声音不绝,港台管理层也换过多次,可惜次次雷大雨小,不了了之。说到底,港台“日久失修”,沉疴难起,唯有彻底刮骨疗毒,动大手术,方有重生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