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风来2021 | 这个春节,台湾艺人“花式现身”春晚 VS 岛内艺人“吃不到的”尾牙

两岸风来2021 | 这个春节,台湾艺人“花式现身”春晚 VS 岛内艺人“吃不到的”尾牙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大家八卦的话题仍然离不开春晚。虽然受到两岸防疫隔离政策约束,今年大陆的央视春晚仍然请来了多名台湾艺人,这些台湾艺人“花式现身”春晚,在祖国大陆的舞台上发光发热。这本应该是两岸乐见的盛世,可惜仍然难逃绿媒的酸言酸语。BUT,WHO CARE?

  春节长假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大家八卦的话题仍然离不开春晚。虽然受到两岸防疫隔离政策约束,今年大陆的央视春晚仍然请来了多名台湾艺人,这些台湾艺人“花式现身”春晚,在祖国大陆的舞台上发光发热。这本应该是两岸乐见的盛世,可惜仍然难逃绿媒的酸言酸语。BUT,WHO CARE?相对于海峡这边热热闹闹欢乐氛围,海峡那边的台湾,今年似乎缺少了很多欢乐气氛。据台湾媒体盘点,疫情下的第二个“年”,让台湾民众有感的最大变化是“吃不到尾牙”,很多大型活动也停办,台湾艺人自然也收入大减

台湾艺人“花式现身”春晚

  欧阳娜娜“开场秀”



  今年的央视春晚上,中国台湾艺人欧阳娜娜一袭红裙,现身春晚开场歌舞《万事如意》,惊艳无比。原本一个祝福的歌曲,结果被岛内的有些媒体,酸了。据台湾绿媒“三立新闻网”报道称,欧阳娜娜被安排在开场歌舞《万事如意》中,与佟丽娅、陈伟霆、江疏影、杜江、龙紫岚合唱,这次的演出中欧阳娜娜穿着一袭“红色洋装”,歌词唱到“欢天喜地大中国,一年更比一年好”。报道称,在屏幕上,除了欧阳娜娜备注“中国台湾”外,陈伟霆是“中国香港”、龙紫岚是“中国澳门”,“央视似乎想在开场表演中展现团结”。

  张韶涵“第三次”



  张韶涵今年再登春晚,张韶涵已经连续两年登上春晚舞台。如果加上第一次上春晚,张韶涵也已经三登春晚,这足以证明央视对张韶涵的重视。而今年距离上上次,也就是张韶涵第一次登上春晚,已经过去了14年。2007年张韶涵首次登上央视春晚演唱《隐形的翅膀》,这首歌后来火遍大江南北,并成为高考作文题目。一度因为心脏病停工,当人们以为她会默默淡出的时候,张韶涵凭借大陆当红节目《歌手》舞台重新翻红。重现春晚的她,让我们相信这个有着“隐形翅膀”女孩,明天会更美好。

  周杰伦“云登台”



  而此次周杰伦虽然没能到春晚现场,但他采用的是“云录制”。科技的创新将周杰伦与他的歌曲《莫吉托》从海滨城市“搬”到了演播室,在XR技术的运用下,周杰伦带着乐队,开着粉色飞车与观众共享夏日风情。这场表演用采用了虚拟场景制作技术,也是今年春晚的一大亮点。观众直呼,现在的技术太先进了,云录制完全没有违和感。

岛内很多“吃不到的”尾牙?



  尽管可能面对绿营的酸言酸语,其实这些现身大陆央视春晚的台湾艺人们,不光借春晚舞台在全球观众面前大大露了脸,更频频现身各地卫视春晚,成为“香饽饽”。相对这些幸运儿,台湾很多艺人这个年过得可能要相对冷清了些。

  这个农历牛年,算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第二个“年”,就有台湾媒体盘点了一下,疫情下台湾“年”生活与去年不同的有感变化。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第一大有感变化即“吃不到尾牙”。去年1月5日,台湾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但严格的防疫措施尚未启动,并不影响尾牙。随着去年冬季以来疫情复发,各大公司纷纷取消尾牙,改为各部门聚餐等。据1111人力银行调查,今年只有60%上班族吃得到尾牙,较去年减少26%。相较于去年春节民众不敢到餐厅聚餐、不敢出门逛街的情景,今年岛内景点相当热闹,只是各地大型活动仍然停办。这也是与去年的一大不同。



  台湾企业举办尾牙宴时,员工一边吃酒一边欣赏台湾艺人节目,现场犹如演唱会的情形今年并不多见。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尽管台当局一直鼓吹台湾经济状况佳,实际上受疫情及大环境景气影响,岛内太阳金融业、科技业等大厂及大公司陆续取消了尾牙,造成的骨牌效应,让不少台湾艺人都成了“受灾户”。

  台湾知名主持人郭子乾原先接到10场、吴怡霈接到5场,未料竟全喊卡,2人损失超过上百万(新台币,下同)。郭子乾往年是台湾厂商爱用的尾牙主持人之一,不仅能主持还能模仿,今年因疫情,尾牙场到目前归零。”台湾艺人们表示:“这个状况早在9、10月就预料到,所以有做好心理准备”。

  这波尾牙寒冬影响不少人,除了郭子乾、吴怡霈,连许多台湾综艺大哥也受灾。张菲今年原本是第8度主持鸿海尾牙,哪知转为了“高科技式”尾牙方式,500万主持酬劳飞了。黄子佼每年尾牙场主持接不完,其中不乏合作多年的老客户,频被取消。

  古诗云“春江水暖鸭先知”,台湾经济景气到底好不好?可能这些台湾艺人们才最有发言权吧。(宗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