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林忠山:“法理台独”一定武统 美国不会帮忙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2-09 17:43:54

   针对岛内“独派”近期系统性的推动“法理台独”。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林忠山接受中评社访问时表示,如果蔡英文真推“法理台独”,大陆一定武统,美国也不会帮忙,他们敢吗?

  
  林忠山指出,绿营如果真的做出下列三种行为,两岸会地动山摇,大陆真的出手武统,美国对台湾爱莫能助,台湾永无宁日,老百姓紧张、经济衰退,蔡英文当局玩完。第一是改“国号”、制定“新宪”;第二是“修宪”推翻“宪法”第四条固有疆域的规定;第三是“修宪”推翻“宪法”第六条。

  泛绿阵营近期推动“台独”的4大作为,第一是“独派”大佬、“台湾‘制宪’基金会”董事长辜宽敏、台大法律系名誉教授李鸿禧、“台独”联盟张灿鍙、无党籍“立委”林昶佐等人成立“台湾新宪联合阵线”推动台湾新“宪法”。

  第二是绿党提“公投案”,要求本届“立委”年应在2022年5月20日前通过“修宪”案,删除“宪法”增修条文前言的“国家统一前之需要”等文字,改为“为因应‘国家’现行需求”,或其他同样法意之文字”。“中选会”订2月9日审议。

  第三是民进党团与“时代力量”党团在“立法院”联手通过主决议案,要求“内政部”2个月内提出更改“中华民国”“国徽”评估报告。

  第四是民进党“立法院”长游锡堃为首的派系“正国会”举办一系列迈向“国家”正常化听证会,主张透过“修宪”让台湾迈向正常“国家”。

  林忠山表示,上述4种作为在美国特朗普时期有卖点,因为当时美国在某程度上默许让“独派”去推,可是现在拜登主政后就不同了,拜登想修补中美关系,修补美国亚裔与非裔族群的认同,所以拜登不乐见这些动作,而且会遵守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因此“独派”有点急了,想逼蔡英文接受推动“法理台独”。

  他指出,显然蔡英文并不急着推、也不敢推“法理台独”。因为一,特朗普时期蔡英文都不推了,现在换拜登主政,对中政策调整,蔡当然更不愿意推。二,蔡英文现在“执政”地位很稳,想的是顺利交棒让民进党继续“执政”;何况反中、仇中只是她获得票的催化剂,所以不会一次玩完。

  他说,如果蔡英文真推“法理台独”,大陆一定武统,美国也不会帮忙,民进党将永远失去“执政”地位,他们哪敢冒险?尤其大多数老百姓希望“维持现状”,没有搞“制宪”或“修宪”的想法,民意不支持。

  林忠山告诉中评社,陈水扁任内也想推“制宪”,但是他任期最后官司缠身、穷途末路时才喊“制宪”,当他还能好好“执政”的情况下他提都不提,还说是“不可能的事”,就是因为美国的压力,美国要台湾内部喊“台独”是为增加他和中国大陆谈判的筹码,但不是美国真正的愿望,也非美国的政策。

  林忠山也向中评社分析泛绿阵营近期推动“台独”的4种作为是小打小闹、自我取暖的原因。


  林忠山表示,辜宽敏这票人搞“制宪”看似最严重,但不过是倡议而已,目的是想对历史有交待,而非激进行动派。因为这些人多半年事已高;其次,大多数民意不支持;第三,民进党各派系都看蔡英文脸色,没人附和“制宪”主张,否则各派系一定全面投入,而且也不会有游锡堃“正国会”办听证会主张“修宪”。

  林忠山指出,绿党提“公投修宪”案,删“国家统一前之需要”等文字,这只是表明以后统一不再是唯一选项,未来有可能“独”、维持现状或统一,但暂时不管,所以改成中性的用字“为因应国家现行需求”,或其他同样法意之文字”,而非用“国家走向”的用词,这只是小技术性的满足独派,不至于“伤筋动骨”。

  他说,这项“公投”提案会不会成案?若成案“公投”会不会过?进“立法院”国民党、民众党态度又如何?全都是问题。就算“公投”成案、过关、“立法院”也通过“修宪”,最后一关还要民众复决,哪有这么容易!

  林忠山表示,民进党与“时力”要求改什么标志根本无所谓,因为这并非规定在“宪法”里,而是一般法律规定,就像修改钱币图像是一样的道理,所以这很摆明只是安抚“独派”,但“宪法”还是两岸追求统一、“一中宪法”。

  林忠山认为,游锡堃的“正国会”推一系列公听会,这仍是以“一中宪法”为原则进行“修宪”,就是针对台湾做一些适应现况的修正。问题是,台湾老百姓真的想“修宪”吗?或者只是这票人为所谓的意识形态、政治使命在作祟?

  林忠山指出,只不过因为现在“独派”团体急了,“立法院”又是游锡堃在当家,所以这股操作的力道是挡不住的。

 

来源:中评社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