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时中把好运用光了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01-28 22:41:45

新冠疫情拉警报,疫情指挥官陈时中24日宣布,卫生福利部门设立的桃园医院全院为“红区”,居家隔离的人数由前一天的967人一下暴增为约5000人。尽管陈时中仍坚称不是封院,桃园市长郑文灿坚持桃园不封城,但是从各地购买防疫险民众惊人的排队,就可知大家心中有多恐慌。

    民进党当局一再宣传台湾防疫成绩全球最优,且高调居功。然而从去年疫情爆发以来,台湾民众一再以不断创纪录的“排队人龙”戳破了蔡当局的防疫神话。

    当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不断告诉民众“有‘政府’、会做事”、大喊“口罩一定够”时,大小药局永远是购买口罩的排队人潮;接下来是买酒精的排队人潮、申请纾困的排队人潮、兑换三倍券的排队人潮,一波又一波的排队人潮,刻画出台湾2020年防疫的最心酸风景线,但民众几乎少抱怨,台当局宣布什么措施,大家就乖乖地照做。

    正是因为绝大数的民众都顺服守规矩,才造就了台的防疫神话,不是指挥官陈时中多么神勇,更不是整天在哏图里出现的苏贞昌多么英明。

    然而,蔡当局却一再消耗民众的信赖。其实台湾早已因为陈时中以“政治防疫”作为最高准则,而屡娄出现惊险的破口,只是多起事件最后都不知为什么没有更进一步扩大。

    例如,去年4月确诊的酒店女公关所接触的123人全部零感染;发生群聚感染的海军敦睦舰队,31名染疫官兵的接触者全部没事,连发生亲密关系的女友都安全。

    去年以来,这类不可思议的事件一桩一桩发生,形成另类的“台湾奇迹”。

    然而,或许是蔡当局的大内宣奏效,也或许是绿营的网军出征和动辄以“食安法”、“社维法”恫吓,让许多人不敢质疑,当然,也可能是陈时中自豪的“台湾人气质特别好”,阻止了病毒的传播。总之,不论实情如何,台湾的确没有传出太大的疫情,就这样一路挺过了新冠元年。

    疫情进入第2年,全球陆续出现病毒变异,全球各地莫不上紧发条、严格管控,作为指挥官的陈时中,态度却松散草率,未能及时限制欧美航班进入台湾,造成境外输入病例连续爆发,埋下危险因子;桃园医院出现本土确诊病例,陈时中更是反应迟缓。

    除了不愿果断封院,最令外界不解的是,陈时中始终拒绝“广筛”、“普筛”这种全面性的筛查作为。桃园医院发生状况之初,陈时中还曾表示要对该医院的所有医护人员和相关来往厂商人员,大约2500人左右,进行扩大采检,岂知一天后就改为468人,甚至传出该院有医生想自费采检都未获同意,考虑家人安全,这名医生最后只好选择都不回家。

    桃园医院已被认为是高风险区域,医护人员的处境更是风险之最,针对他们进行采检,应该是风险管控的基本措施,在“台湾检测量能一天有一万剂”的充沛资源下,实在让人无法理解,陈时中到底为什么要抗拒扩大筛检这么关键的防疫作为?

    台湾过去有抗煞经验,因此事前即有人提醒陈时中一定要提高警觉,可惜他一句也听不进去;及至桃园事件扩大,他又说,现在比较谁比较有先见之明,“意义不大”。真是何等傲慢!

    防疫处处都大意不得,只怕台湾运气再好,也不够刚愎自用的指挥官如此挥霍滥用。大家还是小心为上。(作者刘心月/台湾作家)

 

来源:中国时报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