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青蔡健毅的新年愿望:两岸家人健康最重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关注台青      2021-01-18 09:50:16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电 题:台青蔡健毅的新年愿望:两岸家人健康最重要

  中新社记者 陈小愿

  2020年对于台湾青年蔡健毅而言极其难忘。这位“北京姑爷”在一年内经历了岳父去世,妻子早产。

  蔡健毅2012年从台北到江苏昆山短暂工作,隔年来到北京,与朋友合伙经营餐厅。经朋友介绍,他与同为“80后”的北京女生王莉相识。

  王莉性格豪爽,蔡健毅则细心体贴。交往时,两人发现性格互补,并没有因不同的成长环境而产生明显差异。相反,两人相处时很有默契。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2017年,蔡健毅和王莉在杭州参加两岸婚姻家庭活动。 中新社发 王莉 供图

  2016年领取结婚证,后因双方工作繁忙,未立即举行婚礼。2017年6月,他们应邀参加了海峡论坛为两岸新人举行的集体婚礼。这场高规格的活动,令他们得到了来自两岸更多人的祝福。

  婚后,这个两岸婚姻家庭生活融洽,鲜有矛盾。“没有谁刻意迁就谁,都是互相包容。”蔡健毅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2018年,蔡健毅(左一)带着一家人在河北省秦皇岛游玩。 中新社发 王莉 供图

  2018年,王莉的父亲身体每况愈下,蔡健毅从餐厅退出,在家一边照顾岳父,一边支持妻子工作。定期带老人看医生,为老人做饭、理发、洗澡,带老人到户外晒太阳,去吃老人喜欢的涮羊肉……他认为,结婚了就是一家人,不是嘴上改口叫爸妈,而是心里把老人当成家人。

  两年多来,蔡健毅带着一家人到京郊、扬州、南京等地游览。2019年夏天,老人已无法独立行走,出行需依靠轮椅。为满足老人看海的心愿,蔡健毅带着一家人到东戴河游玩。

  “轮椅在沙滩上前行非常困难,但他坚持把我爸推到海边,让他可以触摸到海水。”王莉说。

  2020年4月,蔡健毅的岳父因病情恶化去世。不久后,40岁的妻子查出怀孕。将为人父的蔡健毅,既兴奋又紧张。虽然担心“高龄”妻子和胎儿的健康,但他在家时却表现得很淡定。“如果自己显得很紧张,可能加重太太的焦虑。”

  去年12月,女儿出生。由于是早产,蔡健毅对妻女的呵护更加无微不至。

  女儿给一家人带来更多欢乐,对蔡健毅而言也意味着要承担更多责任。帮孩子换尿布,为家人做美食,协助妻子在家工作,成为他的日常。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2020年底,蔡健毅在北京的医院中给女儿喂奶。 中新社发 王莉 供图

  自2013年以来,蔡健毅每年都在大陆过新年。春节机票往往较平日贵,因此母亲让他假期结束后再返台。今年蔡健毅的母亲原本想春节来京看望孙女,但考虑疫情尚未结束,因此来京时间延后。蔡健毅则通过视频,让母亲了解孙女的成长。

  再过不到一个月就是农历春节,蔡健毅和王莉一家并无特别规划。“现在重心都在女儿身上。防疫期间,还是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门。”他说。

  来大陆多年,蔡健毅见证了“大陆的快速发展”。“一两年的时间,以前去过的地方就变样了。网购、外卖、移动支付等让人即使不出门,生活也很方便。”他说,“新的一年,希望孩子健康成长,两岸家人都健康平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任媛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